古韵新读 精彩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陕西站颁奖典礼在西安蓝田举行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10-26 15:39 字号:

  小选手进行展演

  用声音雕刻经典,让经典“声声”不息;古韵新读,带着经典从蓝田出发。10月21日下午,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陕西站颁奖典礼在西安市蓝田县峪口村荞麦岭举行。活动旨在展示陕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诵读之声凸显陕西岁月长河中的绝代风华和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陕西站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中共蓝田县委、蓝田县人民政府主办,央广网陕西频道、中共蓝田县委宣传部承办,活动得到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朗诵协会、陕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参与陕西站活动的选手、嘉宾参加了颁奖典礼。

  传播优秀作品绽放青春力量

  颁奖典礼在开场节目《竹简舞》中拉开帷幕。西安市蓝田县文化馆、蓝田县滋水学校的表演者们用优美的歌声、精彩的舞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此外,陕西省朗诵协会名誉会长海茵为朗诵爱好者们献上了朗诵节目《秋天,在蓝田我们赴一场诗的约会》,将现场的文化氛围拉满。

  展演现场,各个组别的选手尽情施展才华,以群诵、合诵、联诵等形式,演绎了多个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绽放出了青春力量。诗朗诵情景舞台剧《王维在蓝田》的演绎直击人心,带领现场观众梦回唐朝生活情景;萌新组展演《多彩中国》、小学组展演《行走在诗词的春天里》用童声赞美中华传统文化,带观众重温了经典文化的魅力;中学组展演《中华颂》、大学组展演《我的长安》等中华传统文化作品的精彩演绎,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全场掌声不断。经过严格评审,王浚帆、张凌语、杨鸥楠、陈艺嘉等20位选手分别获得萌新组、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一等奖。

  “让更多的人诵读中华经典感受中华文化”

  “这次诵读大会不仅仅是一次诵读的精彩呈现,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为参赛选手,让我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传承优秀文化,应是每一位新时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声音传承经典!”获奖选手赵博豪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陕西人,这次获奖,我无比自豪与骄傲。未来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诵读中华经典,感受中华文化。”获奖选手龚庆杰告诉记者。

  “落日山水好,蓝田风光胜。”本次中华经典诵读大会陕西站线下表彰活动举办地蓝田县是人文初祖诞生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唐代诗人王维、韩愈、钱起、白居易等在蓝田创造了唐诗中诸多佳作,传诵千年的《吕氏乡约》至今依然滋润着蓝田人的心田。近年来,蓝田持续推进“书香蓝田”建设,积极开展亲子阅读、惠民购书、经典诵读等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全县上下“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加快形成。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策划推出的此次大型文化展演活动,自8月8日陕西站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陕西小、中、大学生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历经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百余位优秀的萌新组、大学组、中学组、小学组学生突破重围,最终入围总决选。

  据悉,陕西站各组别的一等奖选手,随后将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总展演。届时,总台科教频道(CCTV-10)、央视频及央广网全媒体平台将同步播出。

  文/记者杨明图/记者王旭东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