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安村镇:党建引领 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3 15:45 字号: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走进安村镇安村村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一排排大棚整齐划一,当地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整理土地、铺地膜、移栽西红柿苗,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我们村目前已建设运营了9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水果玉米、贝贝南瓜等蔬菜。今年也用上了新款全自动蔬菜移栽机,不仅摆脱了之前工人难寻、用工贵、移栽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而且对比人工栽植产量也有所增加”。安村村党支部书记魏娟丽说到。

  一株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记者在该镇府君寨草莓园内,一垄垄秧苗翠绿茂盛、一颗颗草莓新鲜诱人。温暖湿润的空气夹杂着清甜的草莓香味扑面而来,红彤彤的小果实,散发着诱人的色泽和香甜。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盆、称重,园区内一派喜获丰收的繁忙景象。

  乡村振兴,基础在产业。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近年来,安村镇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积极争取了14个村产业扶持资金共1500万元,探索出“资产按份共有、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联农带农益农”的新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了占地200亩的安村设施蔬菜产业园。

  设施蔬菜产业园是安村镇贯彻蓝田县立足大西安“菜篮子”“果盘子”定位和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方向,结合镇情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机制,坚定不移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2023年,安村镇将持续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保镇区更美、农业更强、村民更富,以实实在在的效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