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秦岭保护法官工作室”在蓝田揭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4-10 11:12 字号:

  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是陕西的绿色屏障、西安的“绿肺”,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生态资源丰富,更有王维隐居地、千年手植银杏等浓厚历史底蕴。为落实第十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主题,做好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3月20日,蓝田县人民法院与蓝田县秦岭生态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共同携手,在王维隐居地——蓝田县辋川镇成立全省首家“秦岭保护法官工作室”。

  该工作室旨在强化“府院联动”,深化法院与行政机关的合作,凝聚多方合力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该工作室的成立推动了秦岭地区生态修复恢复性司法实践进入全新阶段,日后将为辋川镇辖区环保类案件提供专业化、高效化的司法服务,并通过“不定期的法官走访座谈”、“法官+行政主管共创共建”等活动,深度融合蓝田“枫桥+乡约”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高辖区村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和法律素养,助力秦岭保护地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挂牌仪式结束后,蓝田法院蓝关法庭庭长现场授课,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脉络,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保护措施及法律责任等方面,结合近年来发生在秦岭生态保护区域的真实案例,向辋川镇的镇、村干部宣讲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及法律责任,使干部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镇、村干部纷纷表示,守护好秦岭绿水青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争做秦岭生态的卫士,让自己的家乡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兰晓轩)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