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乡约讲堂》文明实践活动引领校园新风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4-10 11:12 字号: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创新推进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深化蓝田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3月29日,蓝田县《乡约讲堂》示范活动走进西安市田家炳中学,以“宣讲、展演、践行”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

  “青少年学生是蓝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绿色蓝田、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蓝田县将以‘乡约讲堂’活动为载体,拥抱乡约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激活文明实践,引领时代风尚,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征程上展现蓝田青少年奋发有为、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

  活动由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乡约知识讲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分享、“司小宣”未成年人普法宣传,“习乡约讲文明”主题精品课以及“爱国情,报国志”主题朗诵等文艺节目组成。现场为西安市田家炳中学《乡约讲堂》文明实践基地揭牌,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思政课教学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红色馆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在学习馆内做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思想感悟。同时在乡土教育展馆内,邀请省市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

  “蓝小宣”理论宣讲团志愿者,以《学习二十大,迈向新征程》为题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理论宣讲从学生兴趣出发,通过学生身边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实例,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内容,并寄语同学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司小宣”法律普及志愿者,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普法宣讲,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宣讲团以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分享的形式与广大师生进行宣讲交流,并以《少年中国说》诗朗诵鼓舞同学们“奋进新征程,争做好少年”。

  在乡土教育展馆内,邀请省市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核雕、泥塑、剪纸、编织,精彩纷呈的非遗技艺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传承人还带领着学生现场体验学习非遗技艺,以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形式让其真切感受非遗文化之美。

  现场组织开展“习乡约讲文明”主题思政课教学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红色馆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并在学习馆内做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思想感悟。

  下一步,蓝田县委宣传部将持续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三下乡”活动等工作,聚焦群众需求,鲜活讲学形式,把《乡约讲堂》打造成理论宣讲、乡约传承、文明实践的重要平台,打通宣传思想工作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蓝田落地开花。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