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蓝田县建强廉洁文化阵地 厚植廉洁文化公共基础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2-03 15:06 字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意思是说,我们吃饭的时候,要想到每一碗粥、每一碗饭都是来之不易的,要珍惜粮食,热爱劳动;我们穿衣服的时候,要想到织衣服的艰难,从而倍加珍惜。”昨日,在蓝田县廉洁玉印文化主题广场,67岁的张来庆老人驻足在《朱子家训》前,向身边的孙子娓娓道来。

  廉洁玉印文化主题广场位于蓝田县城区三岔路口交汇处,附近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和城中村较多,平时来这里休闲娱乐散步的市民也很多。家风家训格言、清廉诗词、清官廉吏和古圣先贤故事、吕氏乡约等内容点缀其间,广场凭添了几分新意和清风廉韵。

  “我家就在前面的小区,离这儿很近,经常和老伴儿来这里散步,走累了就停下来看一看墙上的诗词和家训格言内容,很有收获和启发。”82岁的退休老干部王宏信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共分为玉印刻廉、击鼓鸣廉、清官示廉、乡约倡廉、文化育廉5个部分。

  “玉印刻廉”部分在整个广场的核心位置,整体造型为一个用“蓝田玉”雕刻的廉洁印章。印者,信也。寓意无论从政为官还是做人做事都要发扬“玉之十德”,即仁、义、礼、知、乐、忠、信、天、地、德、道,将廉洁印入人心、刻入脑海,做到守初心、讲诚信、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击鼓鸣廉”部分寓意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之弦、守牢廉洁底线,越是在关键的时候越要提高警惕,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清官示廉”部分寓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学廉思廉践廉,率先重品德、讲品行、正作风。

  “乡约倡廉”部分主要展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吕氏乡约》和《蓝田新乡约》中的核心内容,引导干部群众要妥善处理好同事、邻里关系,礼尚往来移风易俗。

  “文化育廉”部分主要展示了《朱子家训》《传世言》等家风家训格言警句、历代清廉诗词、新时代廉洁文化等内容,强调干部群众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涵养廉洁文化,自觉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训。

  廉洁玉印文化主题广场是蓝田县纪委监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蓝田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建设工作,通过建阵地、抓载体、创形式、强宣传,进一步厚植廉洁文化公共基础,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先后在灞源镇青坪村、三里镇樊家村、小寨镇董岭村、白鹿广场等处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学习教育阵地,使干部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和熏陶影响,自觉形成崇廉尚德、向上向善的新风正气。

  临近春节,广场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春联,喜庆祥和的气氛扑面而来。“刚才看到广场上的这个廉洁印章,就想到了这副联,寓意做人要善良,心中存正气,光明磊落才能福寿安康、平安幸福。”74岁的退休职工刘成涛老人和好友拿起一副“虎振雄风留浩气福寿双全积善家”欣赏。73岁的李广才老人素来喜欢书法,闲了就练练、写写。他和老友拿起一副上联“为处世无奇但率真”,下联为“传家有道惟忠厚”,横批为“世继家风”的春联,笑着说,“廉洁对于为政的人来说就是要不贪不占、一心为公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要传承好家风,教育好子孙儿女,把人做好,把日子过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形式,用好阵地,营造氛围,宣传展示,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潜移默化、启智润心,以清风廉韵沁润蓝田,涵养清风正气。”蓝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顾荣 图/通讯员侯义明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