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专栏】蓝田县驰而不息纠四风 清清爽爽过“廉”节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2-03 15:06 字号:

  “春节本是团圆时,亲朋好友聚一起。党员干部莫大意,八项规定要牢记。礼尚往来真情谊,粗茶淡饭养身体。公款吃喝不可取,有损形象害自己。守好廉洁过廉节,欢乐祥和有福气。”春节前,蓝田县的党员干部都收到了这条短信。逢年过节给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这已是蓝田县纪委监委每逢节前的“规定动作”。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节点就是“考点”,考点也是考验。蓝田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驰而不息纠“四风”,确保全县党员干部清清爽爽过“廉”节。

  扎实安排部署,明确纪律要求。节前及时印发《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纠正“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镇街、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提示提醒和教育引导力度,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制定县纪委监委2023年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细化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专题安排相关工作。

  提前警示提醒,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紧盯关键少数,在春节前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600余条,并签订《廉洁过节提醒函》,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七个严禁”。同时,转发市纪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关于4起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要求全县各单位认真学习传达,强化警示震慑。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和清廉蓝田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廉洁过节倡议书》,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通过落实一系列举措,警示党员干部在节日欢聚之时莫忘党员干部身份和纪法规定,时刻提醒自己,守牢纪律底线,过好清廉春节。

  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督导检查。“今天几个人值班?具体职责是什么?”这是监督检查组大年初三在三里镇检查干部值班在岗履职情况的场景。春节期间,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累计派出1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各镇街、各部门和县域内旅游景点、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54个点位,对节日期间各单位值班在岗、公车封存使用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安全生产及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提醒,并督促扎实整改到位。印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对洩湖镇、乡村振兴局等4家元旦假期值班在岗存在问题的单位通报批评,并要求全面整改。对检查中存在的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顾荣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