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打造《乡约讲堂》 激活文明实践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11 16:01 字号:

  1月5日,蓝田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开展《乡约讲堂》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文化文艺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走进葛牌镇,以“宣讲、评议、展演、践行、服务”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缤纷多彩的“理论套餐”和“文化大餐”。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

  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元化开展宣讲活动。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既有党员干部讲,也有身边群众讲,既有权威播报,又有乡土节目,既讲创新理论,又讲群众故事,让群众“愿意听”“能听懂”,进而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者赵伟涛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者自编方言快板《同颂二十大共铸新辉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评议:选树典型推进移风易俗

  组织群众对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评议,评议“十星级文明户”、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推动移风易俗。

  葛牌镇对评议出的“十星级文明户”代表进行现场表彰。

  展演:文化下乡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开展非遗传承展演、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风尚。

  在“展演”环节,县文化馆女声独唱《幸福中国一起走》和二胡演奏《广德玄武》节目赢得群众阵阵掌声,葛牌镇群众花鼓戏《十八女拜寿》,展现了镇区人民的精神生活。

  践行:践约行约弘扬文明风尚

  通过乡约讲堂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自尊自信,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而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西安好人、蓝田县道德模范、蓝田县“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团团长黄西有现场分享好人故事,讲述了自己积极践行《蓝田新乡约》,长期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

  服务: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聚焦群众需求,整合阵地、人才等资源,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建设“五有六好五示范”的绿色蓝田、幸福家园的强大动力,推动蓝田高质量发展。

  志愿者现场挥毫,为群众义写春联和家风家训,一幅幅书法作品传递着对群众的节日祝福。西蓝人家公益志愿者现场为群众理发,精湛的技艺受到了服务对象的点赞和好评。

  据了解,2022年以来,蓝田县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三下乡”活动等工作,整合县内各类平台、项目、人员及阵地资源,以《乡约讲堂》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通过“宣讲、评议、展演、践行、服务”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蓝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