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田管 育壮苗 防冻害 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05 10:13 字号:

  近日寒潮来袭,降温剧烈,农技专家建议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为明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农技专家指出,小麦是耐寒性作物,只要麦苗长得壮,就有一定的抗寒能力,而壮苗的形成和播后田间管理有很大关系。小麦从出苗到越冬,田间管理的目的是在保苗的基础上,促根增蘖(nie四声),使弱苗转壮,壮苗稳长。对于弱苗,温度过低、土壤水分过少时,也易发生冻害,农户更要加强田间管理,必要时采取防冻害措施,如中耕镇压、灌水追肥等,争取使麦苗由弱转壮。冻害发生后,对部分叶片被冻坏的麦苗,立即追施速效肥水,促使麦苗恢复生长。

  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冬季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因地、因苗抓好小麦田间管理,预防冻害发生。

  刘杨库 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张小明 宋健元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