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村史民情 浸润乡风文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15 15:56 字号: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沉静如诗画般的野竹坪村,风光旖旎、民风淳朴。近年来,蓝田县蓝桥镇野竹坪村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中,挖掘传承村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群众参与村庄治理,传承弘扬优良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在注重人居环境面子的同时,填充精神文明的“里子”,实现了“颜值”和“气质”的双提升。

  野竹坪村独有两个精神符号,一是20世纪30年代初发生于此的“蓝桥暴动”;二是20世纪90年代,“当代愚公”徐余章,带领全村群众,投工投劳,开山劈石,克服艰险,历时四年,打开了野竹坪自古不通“世外”的发展之路。为传承好村民引以为傲的精神财富,野竹坪村建成了“当代愚公”纪念馆,收录有“蓝桥暴动”“愚公开山”等遗存记录资料。纪念馆成了传承村史、讲好英雄故事的场所,也成了村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今年来,野竹坪村共招募志愿岗16人,积极参与防火、防汛、防疫、敬老助残、环境整治等各项公益服务活动。举办道德讲堂、党员教育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通过巡查、值守、入户等多样形式,向村民宣传防火防汛防疫等知识,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调动村民参与村里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增强村民的责任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共参加巡查值守100余人次,向村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

  野竹坪村根据村情实际,结合《吕氏乡约》《蓝田新乡约》等,订立了野竹坪村《村规民约》,并制定《卫生公约》《文明公约》《道德公约》《红白理事公约》等专项公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四会”组织,实现“一约四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由村两委会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文明新风。坚决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要求村民婚丧嫁娶及时报备,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通过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来,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0户、好公婆4人、好媳妇4人。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树立榜样的力量,形成崇德向善、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的和谐文明风尚。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