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选、用、励、管“四链条”推动 村“一肩挑”想干事、干成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18 15:28 字号:

  蓝田县辖337个行政村,村“两委”换届后“一肩挑”比例达100%,为切实加强村“一肩挑”管理监督,工作中,探索建立了“选用励管”四链条机制,确保所选村“一肩挑”带头人能干事、干成事、想干事、不出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村“一肩挑”示范带头育产业

  坚持精心“选”

  确保“能干事”

  实行村“一肩挑”,选好人选是前提。蓝田县在严格人选标准、从严把关程序,确保将政治素质硬、“双带”能力强、党群评价好的优秀党员选出来基础上,坚持定期对村“一肩挑”运行情况进行研判,探索建立了村“两委”班子运行和村干部履职情况满意度常态化测评机制。2022年7月,采取提级组织、统一实施,全员覆盖、逐人述职,大会测评、入户调查等形式,对村“两委”干部满意度进行测评,9名履职不力村党支部书记当即免职,3名测评结果低于70%的村干部,由镇街党(工)委提醒谈话,并扣除绩效补贴,同时民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1143名。蓝田县普化镇民李村地处环山路边,自然风景优美,但村庄发展一直没有起色,村“两委”换届时,镇党委认真研判后将一位致富带头人推荐选任为村‘一肩挑’,有效激活了村组发展“一江春水”,长安大学等9家单位先后来到该村开展写生实践。“选对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组发展,是我们衡量村“一肩挑”人选的一个重要标准。”普化镇党委书记张涛说。

  坚持大胆“用”

  确保“干成事”

  选好是前提,用好才是关键。蓝田县采取强化训、压重担、打“擂台”等方式,以学促干提升村“一肩挑”履职能力。工作中,坚持因需施教,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法律规章等内容,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为村“一肩挑”人员上好任期“第一课”;坚持“线下训”与“线上学”“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荐村“一肩挑”参加省市专题培训159名,依托“雏雁工程”累计培育乡村振兴领军人才455人。同时,推行村“一肩挑”干部实绩管理,定期举办“擂台比武”,大胆使用推动履好职、干成事。蓝田县孟村镇双水村“一肩挑”赵江鱼上任后,在镇党委大力支持下,积极考察产业市场,带头发展优质广东菜心、芥蓝、香菜等特色大棚蔬菜,并与盒马鲜生、美团、淘菜菜等多个线上平台合作,实现了蔬菜日销量4000斤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月均收入6万多元。“村集体有了致富产业,大伙足不出村,每天有钱赚还能照顾上家里,生活更有奔头了。”该村群众张佑民兴高采烈地说。村“两委”换届后,蓝田县已累计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9场,通过现场观摩、现场打分、综合排名,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43个。

集中表彰 树立典型

  坚持多元“励”

  确保“想干事”

  “基础补贴大幅提升了,加上学历、年限、奖励等5项激励补贴,平均每月能拿到4100多元,今年被县委选树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自己干劲更足了。”蓝田县厚镇宋寨村“一肩挑”干部韩霜说。蓝田县将政治鼓励、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通过优化干事环境、提高补贴待遇、落实组织关怀,让村“一肩挑”干事有奔头、生活有甜头、工作有劲头。工作中,全面落实“1+5”村干部待遇补贴体系,除基本补贴外,按照任职年限、学历、群众满意奖励、获得表彰奖励、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奖励等5项及时发放奖励补贴,全县补贴最高村“一肩挑”月均收入4180元;以县委名义集中评选表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57人,12名村党组织书记被授予全县“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每年列支350余万元党内关爱资金,按月足额发放离任村干部补贴,第一时间对因身患重大疾病、或因公负伤等导致生活困难的村干部进行慰问,让村“一肩挑”无后顾之忧,干事更有劲头。目前,全县村“一肩挑”中1人当选县委委员、1人进入镇领导班子,153人当选市县“两代表一委员”,2名村(社区)干部推荐考录为乡镇公务员。

随机入户开展满意度调研走访

乡村振兴示范村一角

  坚持从严“管”

  确保“不出事”

  今年人才孵化中心、民俗大舞台等多个项目在蓝田县洩湖镇薛家河村落地,整个项目推进过程平稳有序。该村“一肩挑”干部薛长安说:“我们始终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民主决策、群策群力,党员群众都很拥护支持。”为确保村“一肩挑”阳光干事、干净履职,蓝田县积极构建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由内而外的群众监督以及直接负责的镇(街)纪委监督,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从严管理好、从严监督好村“一肩挑”干部。工作中,有效统筹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力量,常态化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巡察审计,严格执行村“一肩挑”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财务混乱、反映强烈的村由县级层面直接进行审计。同时,全面推行“阳光村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用好用活《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责任清单》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两张清单”,明确职责任务、议事规则、权力边界;不断夯实镇街纪委抓村“一肩挑”监督直接责任,坚持村级重大项目包村干部联签、纪检干部全程参与,探索建立向镇街纪委直接报告的村务监督管理制度,严管厚爱确保村“一肩挑”干部稳挑重担不出事。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