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绘就乡村美丽新画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15 16:27 字号:

  蓝田县蓝关街办张寨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以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以“宜居宜业”建设为出发点,打造景观节点、盘活闲置老旧房屋资源、拓展农业生产、采摘等项目,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张寨村位于环山路边,地处秦岭山脚下,周围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非常高,记者沿村主干道来到新建的观景台,这里视野宽阔,入眼皆是青山翠色,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县城,气势磅礴的城市风光和城区周边的田园风景致收眼底,让人赏心悦目。村支书张志永告诉记者,今年,张寨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中,将这块地势高的场地进行了平整修建,形成了观景台,后续建设还将对观景台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这样不仅能方便游客们赏景,也能带动张寨村的乡村旅游,增加村民的创收渠道,助推张寨村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张寨村还着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打造宜居乡村。对具有留存价值的关中民居保留翻新,清理、拆除部分残垣断壁,完成村史馆等2处景观节点的打造;铺设污水管网3.5公里,实施户改厕157户;对全村道路两侧墙体进行立面改造,其中围墙改造800米,墙面刷白7500㎡,绘3D画1200㎡,打磨翻新涝池围栏105米,微地形堆砌150m³;围绕村内涝池,打造涉水节点,实施法治广场、党建广场建设,并安装垃圾分类及历史农耕文化元素标识,景区化的建设让张寨村面貌焕然一新。

  自开展乡村振兴以来,张寨村按照“一环两区”建设方案,打造村庄旅游环线、人文生活区和产业示范区。在村内打造景观节点及文化街区,推进乡村景区化建设;后梁建设标准化樱桃花椒园,发展现代休闲观光产业园,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实现村庄美丽蝶变。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打造美丽乡村,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及空闲地打造民宿及康养项目,增加群众及集体经济收入,用活党建阵地,强化基层治理,力争在新起点上有一个新的跨越。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