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三里镇乔村立足四吕及乡约文化主场优势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23 11:03 字号:

  蓝田县三里镇乔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中,立足四吕及乡约文化主场优势,突出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基层社会治理三篇文章。

  乔村是著名的“四吕故里”,中国第一部乡约的发源地。记者来到位于半岭地区的乔村看到,到处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村内环境整洁,面貌一新,一系列景观节点沿村主干道一字排开,处处蕴含着四吕文化元素,提升村民知乡约、学乡约、研乡约、用乡约、传乡约的良好氛围。部分景观节点已雏形初现。

  记者从乔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规划图中了解到,项目建设过程中,借助“四吕故里”以及中国第一部乡约的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四吕文化”资源挖掘,依托“吕氏故里”品牌,对重要节点进行改造升级,让历史画面再现出来;同时建设乡约文化研学基地及其配套设施,完善功能,实现“游、学、吃、住”一体化;并谋划“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实施乡村旅游品牌计划,把生态观光、文创展示、生活体验等深度融合,拓展文旅融合深度与广度, 对标景区化标准打造,为“四吕博物馆”的开发建设奠定基础,着力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据了解,乔村此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总投资约720万元,主要以“四场一巷一馆”(即乡约主题休闲广场、乡村振兴主题广场、党建文化广场、四吕文化广场、乡贤巷、村史乡约馆)为建设重点,把文化、人才、资源、资金、乡风民俗等核心要素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一起谋划、一体推进,目前,工程已完成总项目的50%,其余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

  

  下一步,蓝田县三里镇乔村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关键、以四吕文化挖掘为主线、以夯实基础为抓手、以环境保护为重点、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以做实基层治理为支撑,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把乔村打造成“党建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治理优、乡风淳”的全县乡村振兴新品牌。

编辑:王嘉



主办:蓝田县融媒体中心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